close

A7050164  

 

小野,

我見過幾次面,也因公事聊過一些話。

不過那應該也是十三、四年前的事了

 

那年我在清華廣告公司任職,擔任公關部的主管,

曾為統一企業規畫了一個長達十餘年的文化公益活動,

活動名稱就叫做「人生規劃.黃金十年」文化系列講座,

1999開始,每年以一個勵志主題,

邀請社會各個階層的專業人士,透過他們的親身說法,

分別邀請他們到全國的校園、監所以及文化中心演講,

強調人生規劃的重要性。

這個長達十餘年的公益活動,我有幸參與主導規劃,

從第一年開始舉辦執行一直到結束,我都恭逢其中。

而小野就是我們經常邀請到學校演講的老師之一。

0010548551_bc_01 (1)  

 

之所以認識小野,

是從高中閱讀了他的第一本小說「蛹之生」開始的,

不過那幾年由於升學主義的關係,

我為了應付聯考的纏鬥幾乎已自顧不暇了,

因此有一段時間對於小野的相關事蹟簡直一無所獲。

當我好不容易進大學窄門後,以及開始進入社或做事時,

我所認識的小野已經和吳念真導演成為台灣新電影的著名催生者了。

或許我在大學念的是大眾傳播學系,又特愛看電影的。

所以對於這兩位若按照個性是不應該會進入當時的中影工作的作家,

對其在一個黨營的電影機構中,透過他們的策劃,

讓當時已經低迷的國片注入了新生命,真的給予很高的敬意。

也因為這樣,在往後的日子裡,甚至一直延續迄今,

只要是吳念真導演或是小野先生出版的著作,

我都會買回閱讀與珍藏。

當然我所規劃的活動,自然也會想到邀請他們倆擔任講師囉。

0010548551_bc_01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痛苦和幸福,

但現在回頭看我覺得很快樂,

到了塵埃落定、再也不慌張的時刻了。」

以上這句話是小野推出新書時說的。

「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回首來時路時,

笑說自己的人生轉了幾次彎,

現在愈來愈確定自己最適合當作家,

而且未來可能還會重拾小說之筆。

    

卅多年前,還是大學生的小野,

便以小說集「蛹之生」驚豔文壇,

至今已經累積了著作數十本,

而他的身分也從小說家蛻變成生活、親子作家。

這本新書收錄過去他十二年來的文章,

內容大部分是有關於回顧家庭、事業與家人朋友的作品。

    

小野曾經自述自己的人生充滿許多「被動和失控」。

他從小夢想當西部片英雄,大學取了筆名小野,也因寫作而出名。

他一路從師大生物系畢業後到出國留學,

中途卻又放棄博士獎學金回台灣。

 

一九八○年代加入中影,

與同事吳念真掀起「台灣新電影」浪潮。

後來任華視總經理,自認失敗收場。

但人生如長跑,他總是抱持著這樣的理念:

「前面儲蓄能量,最後衝刺,倒在終點線上獲得勝利。」

    

很多人都知道,小野和吳念真是有著卅年交情的老友,

兩人在小野新書發表會上,幾乎都在鬥嘴互虧。

吳念真說小野寫作之快「下筆有如腹瀉」,

吳念真在自己的「這些年,那些人」一書大賣後,

立刻告訴小野:「請記得我也會寫書。」

這句話讓小野聽了似乎備感競爭,

因此笑稱吳念真是「像敵人一般的朋友」,

但他也虧吳念真愛哭、衝動、話又多,

還自爆兩人感情好到被懷疑是一對。

 

在小野的新書發表會上,

他們哥倆一定會談到電影的。

兩人回憶在中影時推動作家黃春明的小說改編電影《兒子的大玩偶》時,

卻因片中拍到違章建築而被禁演,

吳念真因此氣到哭,小野則冷靜以對。

後來這部電影終因媒體的施壓,

導致官方放行得已在院線上上映。

0010548551_b_11  

 

談到有些事現在才懂」這本書的內容,

小野自述身為家中長子,有四個手足,

但他感慨自己老忙著在外打拚,和父母不親,

「媽媽走後,我又獨自霸占了我媽媽睡了十年的木板床」,

只為了懷念母親的味道,

也懷念木板硬得像小時候被媽媽揹著時她瘦削的背脊。

    

而讓小野人生最感悲傷的是,

早走一步的妹妹臨終前對他說:

「這世上給我最大壓力的兩個男人,就是你和爸爸。」

這話讓曾收到弟弟遺書的吳念真感同身受。

    

如今看似成功的人生,

小野在書中想說的卻是失敗,

他比喻這一路就像搖搖晃晃過吊橋,或摸著石頭過河,

他是這一形容自己的:

「我一輩子慌慌張張怕掉下水裡,曾自卑懷疑,

如今總算以自己的方式,走出自己的路。」

 

不管您是二十歲出頭,還是正值壯年的三、四十歲的年齡,

還是像我這個幾近五十歲的中年人,

看了小野這本新書後,

我想或多或少會有一些收穫的。

557846_412324735486375_2008165394_n  

 

延伸閱讀

●「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小野的人生思考」小檔案:

作者:小野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71566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人生有許多的「原本」與「後來」,有些事,
似乎真要隨著生命的經歷,我們才會慢慢的懂了。

原本十六歲那年,我從第一志願的初中畢業,卻考上第六志願的夜間部。我以為人生將從此黯淡無光,後來才發現,空出來的白天成了我未來創意的養分來源……

原本我以為自己稱得上孝順友愛,後來當媽媽接受採訪時竟說不出我做過哪些事,我才驚覺自己真是個大不孝的孩子!

原本我覺得有些人總是帶給我痛苦和麻煩,後來在協助一名小六生完成寒假作業時,我才領悟到自己擁有很多,何必吝嗇?

原本我以為擔任電視台要職,就是成功人生的表徵,後來讓我最感自豪的,竟是在謝幕離開時那抹昂然無愧的心情……

這本書,是小野最赤裸坦誠的告白與回顧;更是你我在面對每一階段人生,最勇敢的開端!

如果你才20多歲,本書是你預習人生的指南;如果你30多歲,本書是你練習人生的參考;

如果你已過40,本書是你激勵人生的心靈雞湯;如果你和小野同一世代,那麼,本書將陪你溫習自己的人生。

 

●作者簡介:

小野,本名李遠。

1951年生。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畢業後,前往美國研究分子生物學。曾擔任國立陽明大學和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的助教。

1981年,進入中央電影公司服務,結識導演吳念真,並與幾位朋友一起合作推動台灣新浪潮電影運動,為「台灣新電影」運動奠定基礎。1990年代初,擔任由《遠見雜誌》所投資「尋找台灣生命力」電視影片的策畫及總撰稿。曾任臺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台北電影節創始第一、二屆主席;2000年出任台灣電視公司節目部經理;2006年出任華視公共化後第一任對外徵選的總經理。

小野以《蛹之生》一書成為70年代暢銷作家,其創作類別豐富多元,並屢次獲獎肯定,包括聯合報文學獎首獎及五度入圍電影金馬獎,並以《恐怖份子》《我們都是這樣長大》《刀瘟》等獲得英國國家編劇獎、亞太影展及金馬獎最佳劇本獎;1990年中國時報舉辦讀者票選「四十年來影響我們最深的書籍」,《蛹之生》一書獲選為民國60年代十本書之一。

其相關創作已超過百部。在書寫第一本書《蛹之生》時,他以青春熱情與世界對話。30多年後的今天,小野更加用心用情,與每個人分享生命中需要時常溫故知新的人生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c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