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53.16074514  

 

第四十九屆金馬獎各項獎項公布了,

這份得獎名單或許對於深愛台灣本土文化的朋友們有點失望!

甚至還引起綠營人士對於龍應台和金馬獎的批判。

因為這次的金馬獎,台灣僅僅獲得了兩個獎項,

分別是「女朋友.男朋友」獲提名得獎的最佳女主角桂綸鎂,

以及以「時光飛翔」得到最佳新導演獎的張榮吉。

其餘獎項則分別由中國和香港等地的電影從業人員獲得。

 

坦白說,我很愛台灣,也熱愛在地文化。

看到台灣這幾年電影的成長,我真的很高興,

而且即使自己的工作再忙,

我都會特地抽空,用實際的行動買票進電影院捧場,

從去年的「賽德克.巴萊」,今年初的「陣頭」,

到最近的「逆光飛翔」….。

走進電影院後,我總要被感動得淚流滿面後才能走出戲院。

 

這是我個人一種對台灣電影的支持和期許,

但也並非因為基於這樣的心情,就去否定其他華文電影的創作。

因為藝術沒有地域性,由其是電影,更應該擴大其影響範圍。

為此,或許我過去有很多政治理念或是對於政府的批評,

有很多的部分是傾向於綠營的。

但對於這次綠營人士對於金馬獎的批評,我則極力抗議。

 

坦白說,我或許喜歡龍應台部長的部分著作或是她的作風,

但我對於她的另一些著作或是施政方式也不甚贊同,

不過這一次的金馬獎我則力挺她,

因為文化部長的責任就是要維護藝術評審的獨立,

而台灣電影若要成長和永續發展就得接受挑戰,

這樣才能讓台灣的電影格局更為擴大。

 

或許是綠營的立委諸公平常太過忙碌,抑或是政治使命的關係,

無暇觀看或是拒看中國內地的電影。

當然啦,或許也因為基於商業的考量,

這次金馬獎獲獎的中國或是香港的部分電影,

不曾在台灣的院線播映過,

所以才會有很多人認為這次的金馬獎台灣獲獎的項目太少,

其實只要大家真的看過這幾部中國或是香港電影的作品後,

您會覺得這次的評審是很公平的。

拿這次最佳男主角的競爭來說,

劉青雲、張家輝、杜澤和謝霆鋒四位港星的演技真的無話可說,

尤其是劉青雲和杜澤更是我喜愛的男演員,

他們演出的電影我幾乎都看過。

雖然我也承認張孝全演得不錯,

但是若是大家看過上述提名的演片後,

你會覺得劉青雲拿影帝真是實質名歸,

當然小鎂拿最佳女主角也是。

至於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等大獎,

相信各位只要看過這些電影後,

也會覺得他們的得獎是很公平的。

 

 

我很喜歡看電影,

所以除了觀看台灣院線上映的電影外,

我也透過網路上蒐尋過我想要看淡台歪沒上映的電影,

恰巧今年金馬獎幾部入圍的中國或是香港電影,

我都一一透過網路方式,將每部電影看完,

因此我才會說這次的金馬獎評審真的滿公允的,

以下是對這些電影的介紹,

各位可利用時間到網路上去找找看,

應該都可以線上觀看或是下載,

當然啦,若是台灣的院線有上映的話,

我建議最好到電影院去看,

畢竟尊重著作權和觀看大銀幕才是最佳的欣賞電影的途徑。

 

p1625807972 (1)  

 

2012金馬獎最佳影片:「神探亨特張」

 「神探亨特張」是由高群書執導,張立憲、周雲蓬、王小山等人主演的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張慧領是海澱分局雙榆樹派出所一名便衣民警,在七年的時間裡抓獲1600多名違法犯罪嫌疑人,被譽為“反扒神探”,這次他把張惠領的真實事蹟搬上大銀幕,生動再現一位基層民警的真實生活。

一個戒煙戒到哮喘的老神探,帶著一群便衣手下不知疲倦地遊走在京城街頭。一群被生活欺負又去  欺負生活的騙子小偷,他們失意於江湖,卻又離不開江湖。當神探遭遇賊王公然挑釁,當一股正能量對抗多種負能量,一場場鬥智鬥勇、啼笑皆非的貓鼠好戲輪番上演。三十位微博知識份子空降北京大街小巷,上演坑蒙拐騙、嬉笑怒駡,為你揭開一幅絢爛混沌的街頭犯罪浮世繪。

 本片根據北京市海澱分局雙榆樹派出所民警張慧領的真實事蹟改編。本片為高群書《“你”系列:1930-2030》系列,張立憲、孔二狗、王小山、作業本、甯財神等約30位微博名人傾力加盟。

 

●電影「神探亨特張」小檔案:

導演: 高群書
編劇: 高群書 / 代雁
主演: 張立憲 / 史航 / 甯財神 / 顧小白 / 白燕升 / 牟森 / 齊溪 舒可文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12-07-20(
中國大陸)
片長: 118
分鐘
又名: Beijing Blues / Detective Hunter Zhang

p1375774449  

 

2012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奪命金」

香港世道不景氣,普通人的日子不好過,連黑白兩道的人也日陷窘境。打拼多年的黑道小人物三腳豹(劉青雲飾)誠實忠義,但在利益至上的年代他的忠義既珍貴又可笑。好不容易幫助當年的好兄弟凸眼龍(姜皓文 飾)經營黑市期指,偏偏當天就趕上了大股災,凸眼龍破產在即。二人合計,決定從放債人鍾原(盧海鵬飾)的手中騙搶一千萬現金。誰知出手前卻遭遇另一組劫匪,鍾原更因此陳屍車中。銀行職員特麗莎•陳(何韻詩飾)是鍾原的客服與投資顧問,面對突然留在自己手中的鉅款,長久以來倍感壓抑的她面臨一次重大的選擇。

受命調查鍾原遇害案的警隊督察張正方(任賢齊 飾)剛直不阿,老父患絕症、妻子私下挪用存款。在巨大的現實壓力面前,三個身處不同社會階層的人經歷著前所未有的波瀾……

  

●電影「奪命金」小檔案:

導演: 杜琪峰
編劇: 銀河創作組 / 歐健兒 / 黃勁輝
主演: 劉青雲 / 何韻詩 / 任賢齊 / 胡杏兒 / 盧海鵬/ 蘇杏璿 / 鐘舒漫 / 譚炳文 / 黃日華 / 車婉婉 / 陳自瑤 / 梁俊一 / 黃智賢 / 尹子維 / 賈曉晨 / 姜皓文
類型: 驚悚 / 犯罪
官方網站: 
mediaasia.com/lifewithoutprinciple/
製片國家/地區: 香港

p1553103717  

 

2012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浮城謎事」;

年輕女子蚊子(常方源 飾)在高速公路被不明人士跟蹤、追打並遭遇車禍,後又遭富二代駕車撞擊,不治身亡,最終在財權壓力下案件私了。然而警官童明松(祖峰飾)與汽車修理工秦楓(朱亞文 飾)卻在案發現場發現了可疑的蛛絲馬跡,覺出案件的蹊蹺。


陸潔(郝蕾 飾)與喬永照(秦昊 飾)是一對令人豔羨的夫妻,家庭美滿育有一女,並經營著一家公司,衣食無憂。陸潔因為女兒在幼稚園的玩伴宇航小朋友結識了其母親桑琪(齊溪飾),卻在與其交往的過程中偶然發現了丈夫的外遇,然而在之後的跟蹤與調查中,陸潔發現這一切並非偶然,丈夫喬永照與桑琪有著絕非尋常的關係。面對突如其來的家庭變故,陸潔心灰意冷,開始實施一系列計畫;而秦楓和童明松將陸潔定為了案件嫌疑人…… 

 

●電影「浮城謎事」小檔案

導演: 婁燁
編劇: 梅峰 / 婁燁 / 於帆
主演: 郝蕾 / 秦昊 / 齊溪 / 朱亞文 / 祖峰 / 常方源 / 瞿穎
類型: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法國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12-10-19(
中國大陸)
片長: 97
分鐘
又名: 謎 / Mystery

 p1683814571  

 

2012最佳劇情片入圍:「消失的子彈」

民國時期,國內最大的兵工廠發生離奇命案,死者被“幽靈子彈”所殺——犯罪現場找不到彈頭。一時之間,疑雲密佈,人心惶惶,此案堪稱民國第一奇案。此案交由警局內負責管理檔案的政務員警松東路調查(劉青雲飾),擔任文職的松東路既不會拳腳功夫也不懂如何開槍,卻思想縝密,對破疑難雜 案有獨特方法。一心為民除害的熱血警探郭追(謝霆鋒 飾)不容於警局貪污腐敗氛圍,聯手松東路調查此離奇命案。


如何開槍不用子彈?如何讓子彈在穿入肉體的時候消失?松東路和郭追在槍和子彈上做了各種各樣的研究,包括向豬身體發射鹽子彈、冰子彈等等,卻沒有任何滿意的結果。隨著案情調查深入,兩位警探抽絲剝繭地發現恐怖陰森的殺人密室和離奇的造彈裝置,其詭異程度讓經驗豐富的松東路也瞠目結舌。就在“幽靈子彈殺人”真相揭開之際,松東路、郭追卻接二連三遭人追殺,員警小五(井柏然飾)在開槍掩護松東路、郭追逃亡之時慘死。結案期限迫在眉睫,算命姑娘小雲雀(楊冪 飾)不經意間透露出“幽靈子彈”驚天秘密…

 

●電影「消失的子彈」小檔案

導演: 羅志良
編劇: 羅志良
主演: 

謝霆鋒 / 劉青雲 / 楊冪 / 井柏然 / 廖啟智 / 吳剛 / 鄭希怡 / 江一燕 / 高虎 / 王子義
類型: 動作 / 懸疑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香港
語言: 
粵語 /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12-08-14(中國大陸) / 2012-09-13(
香港) / 2012-11-09(臺灣)
片長: 108
分鐘
又名: 
奇案風雲之消失的子彈 / The Bullet Vanishes / Ghost Bullets
IMDb連結: 
tt2106741
官方小站: 電影《消失的子彈》

p1686843914  

 

 2012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低俗喜劇」

電影監製杜惠彰(杜汶澤 飾),在電影圈混了多年仍是寂寂無名,「撈極唔掂」的他莫講話要有資金開拍新片,甚至連付給大律師前妻(田蕊妮 飾)的贍養費都要一拖再拖。前妻鄙視他,但難得乖女仍當他是偶像,更說希望能在電視上看到他接受訪問。為了達成女兒願望,杜惠彰勢要開拍新戲來個穀底反彈!

經好友雷永成(雷宇揚 飾)介紹下,杜惠彰結識內地投資人暴龍(鄭中基 飾),他是廣西黑社會老大,最愛吃野味及有另類性癖好。杜與雷為了得到開拍新電影的機會,為電影作出最終極最壯烈犧牲……最後他們得到暴龍的鼎力投資,但暴龍指定找其兒時偶像邵音音,複出重拍經典春宮片,更命名為《官人我又要》。
杜惠彰排除萬難邀得邵音音(邵音音 飾)複出,以及因拍攝3D三級片而患上「人體爆炸恐懼症」的葉山豪(葉山豪 飾)擔任男主角,更有出名口技了得的「爆炸嘴」模徐家欣(陳靜 飾)瞓身演出。可惜導演黑仔達(鄒凱光 飾)死性不改,例牌臨時改劇本,不但令製作嚴重超支,更令談好了的安全套贊助見財化水!

所謂禍不單行,此時暴龍提出一個無理要求、杜被助理Quin(薛凱琪 飾)告他性騷擾、葉山豪「人體爆炸恐懼症」復發辭演、杜又因拖欠贍養費而被前妻禁止見女兒……幾經辛苦把電影拍成,卻因暴龍不滿而下令燒片,杜面對如此嚴峻兼瘋癲的形勢,究竟如何收拾?而他到底又會為電影作出如何壯烈的犧牲呢…… 

 

●電影「低俗喜劇」小檔案 

導演: 彭浩翔
編劇: 彭浩翔 / 陸以心 / 林超榮
主演: 

杜汶澤 / 邵音音 / 詹瑞文 / 葉山豪 / 鄒凱光/ 陳靜 / 薛凱琪 / 鄭中基 / 林雪 / 雷宇揚 / 田蕊妮
類型: 喜劇 / 情色
製片國家/地區: 
香港
語言: 
粵語
上映日期: 2012-08-09(
香港)
片長: 90分鐘

p1680458833  

 

2012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提名「華麗之後」

幹勁十足的樂壇天后J(容祖兒 飾),每天馬不停蹄地穿梭各類型工作,生活忙得喘不過氣。當脫下華麗舞衣,卸下妝容後身心累得一片空白。但對事業充滿鬥心的她仍希望努力拓展國內市場,令事業再創高峰。在認識了盲人按摩師胡明(胡歌飾)之後,對生活燃起愛火,對繁忙的工作開始疏離厭倦,經紀人Man(杜汶澤 飾)為保住J的天后位置,激烈反對。

R(林欣彤 飾)一夜成名成為樂壇新貴,更被視為威脅 J 的實力新人,對演藝圈的奢靡複雜生活,既嚮往又惶恐,但卻漸與平凡低薪的男友 K(陳家樂 飾) 距離越來越遠,無法再維繫這段感情…。

左右她們命運的經紀人Man,利用種種卑鄙的手段,讓J和R,從名不經傳的愛唱歌的平凡女子,將她們培養成樂壇天后和天才新人,兩個原本純粹喜歡唱歌的女子,命運交錯,經歷數段刻骨感情的磨煉,重新確認自己的聲音,找到自己的愛情。

 

●電影「華麗之後」小檔案

導演: 麥曦茵
編劇: 麥曦茵
主演: 容祖兒 / 胡歌 / 杜汶澤 / 林欣彤 / 陳家樂 / 劉浩龍 / 冼色麗
類型: 愛情 / 音樂
製片國家/地區: 
香港
語言: 
漢語普通話 / 粵語
上映日期: 2012-08-16(
香港/中國大陸)
片長: 102
分鐘
又名: 
一天之後 / Di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c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