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ghk4146290003  

 

盼阿!盼阿!

多麼期待看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

因為我始終相信王家衛導演,

和梁朝偉飾演的一代宗師,

一定和甄子丹演的葉問,絕對大不相同,

而且我也相信一定會讓我滿意的。

 

但從得知王家衛開拍「一代宗師」這部電影後,

迄今已整整四年,

在這四年當中,

還曾傳出拍不成的傳言,曾一度讓我有點失望,

因為我始終相信王家衛雖然是出了名的慢工出細活的人,

也一直是一個讓出資老闆覺得滿難搞的人,

但我深信他一定可以拍出不一樣的葉問

如今得知「一代宗師」即將上映,

心裡可真興奮。

 

px_fghk4146290008  

 

等不及院線上映,想盡一切辦法,

於今晚,終於可以一口氣親眼目睹「一代宗師」這部電影。

雖然影像無法滿意,但整部電影的內容,

卻是讓我看完後馬上起立為王家衛導演和梁朝偉鼓掌致敬。

當然我也同樣讚賞電影中飾演宮二小姐的章子怡。

 

在「一代宗師」這部電影影中,

武打場面一定是免不了的,

但王家衛畢竟就是王家衛,

他竟然可以讓梁朝偉在雨中的一場打鬥畫面,是如此地美麗,

他竟然可以讓章子怡和梁朝偉在比武打鬥時,

讓觀眾得知他兩人的情感互動及愛苗的茲長,

他竟然可以讓章子怡在雪地裡練武時,是可以那麼的美絕。

當然我知道,整部電影中,比武打鬥只是過場,

重點是在描寫葉問個人的特質和魅力。

但是幾場打鬥的畫面,

我只能讚嘆王家衛處裡的真的夠藝術。

 

 

 

 

自從看過王家衛的幾部電影後〈尤其是花樣年華"〉,

 

 picx_fghk4146290016  

 

自從看過王家衛的幾部電影後〈尤其是花樣年華"〉,

我就開始便成了王家衛的粉絲,

因為他的每一部電影,都充滿了王式風格

花樣年華裡的張曼玉和梁朝偉兩個人的愛情,

在當時舊禮教的社會環境中,

兩個人的另一半私通,

兩人由同病相憐和基於對於武俠小說的共同喜愛,

轉而變成相知相惜的知己,

然而他們倆的感情卻是暨壓抑又有點無奈。

而在「一代宗師」裡,

葉問和宮二小姐的感情似乎也是如此。

一個已婚的男子,基於對武術的痴愛,

對於異性練武者的相知與敬重。

一個已經訂親卻又自視甚高的女子,

竟然可以在與梁朝偉比武過招時,

得知對方的體貼與俠義,剎那間產生愛慕的情素。

〈當章子怡掉下樓去,梁朝偉出手拉住章子怡的手〉

當宮二小姐退掉婚約,立誓為父親報仇時,

我想宮二小姐心裡頭一定有著葉問的影子吧!

〈因為當自己已經深愛一個人時,

結婚的對象卻不是對方,因該也不會幸福的。〉

 

最後當葉問憑弔宮二小姐的時候,

從宮二小姐家僕拿到宮二小姐留給他的遺物時,

竟然發現是宮二小姐親自剪髮後燃燒的灰燼時,

這才得知,自己一直就是宮二小姐半輩子深愛的對象。

 

合乎情,止乎禮,

好像在王家衛電影裡,

兩個人相愛的戀人,

似乎愛得都不怎麼轟轟烈烈,

一點也不勇敢!

雖然這跟在電影裡頭設定的時空環境有關,

但是若看多了那種愛得你死我活的畫面時,

這種似有若無以及藏在心理的永恆,

才真的讓人感受到愛情的雋永吧!

 

picx_fghk4146290021  

 

值得一提的,

花樣年華電影中出現的街燈和雨景,

這次在「一代宗師」裡又出現了,

就在梁朝偉和章子怡最後一次碰面,

梁朝偉和章子怡兩人走在街頭時,

那種氛圍就跟梁朝偉和張曼玉走在街燈下一模一樣,

壓抑著彼此情感卻又充滿無盡相思之情的經典畫面。

 

沒有太多像甄子丹飾演的葉問那樣,

在「一代宗師」,

沒有了葉問大敗日本人那種足已激起民族大義的煽情畫面,

也少了葉問個人的英雄事蹟。

但這就是王家衛,

他拍的是葉問的個人特質,

拍的是他個人一生對於武術,

對於人生,乃至對於個人情感的深層感受。

 

無論從拍攝的角度和取材,

以及鏡頭的運轉和節奏的控制,

除了十足呈現出王式電影的獨特風格外,

更具人文藝術的特質。

 

而梁朝偉精湛的演技,

剛好也充分地表達出王家衛導演所要求的那種味道。

而始終一向給人嬌貴的章子怡,

她的演技真的沒話說,

完全演活了電影中那位驕傲尊貴卻又敢愛敢恨的宮二小姐。

 

真心向各位好友推薦這部好電影,

台灣院線上映後,一定要和我一樣,

買票進入電影院,好好地觀賞這一部好電影。

我相信它是一部會得獎的電影。

 

picx_fghk4146290031  

 

電影內容簡介:

 

第63屆柏林影展開幕片。王家衛史詩武俠鉅作,率領梁朝偉、章子怡、宋慧喬、張震聯合主演,梁朝偉飾演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由袁和平擔任武打指導,展現四大拳派宗師的氣度與風範。

本片以南北武林為故事背景,從民國初到解放後橫跨半個多世紀,以詠春拳葉問師傅葉問赴香港收徒之後為開端,講述各路武術內涵變化。梁朝偉飾演的葉問在暴雨中以詠春正面迎敵、章子怡在風雪中施展源自清朝大內,陰柔凌厲與行若蛟龍的八卦掌,這也是「一代宗師」四大派中唯一以「掌」為特色的門派。而宋慧喬與章子怡則在片中展現流露出柔情似水與果敢悲痛之情。全片除了剛猛凌厲的功夫對決,更蘊含王家衛獨特的唯美韻味與獨樹一格的極致美感。

全片具體內容未正式對外公佈,加上王家衛導演天下聞名的「無劇本拍攝」,更使得影片劇情撲朔迷離。

王家衛的《2046》拍攝長達5年之久,被認為是影史上最耗時間的影片,而《一代宗師》卻以10年的時間打破了影史「最慢」的紀錄,他在本片開拍前,用三年時間探訪武林,遍訪民間一百餘位隱世武林高人,他更讓梁朝偉、章子怡、張震等主要角色開拍前幾年「拜師學藝」,以達到飾演角色的要求,張震更因習得武藝而參加八極拳比賽獲得一等獎,一切都在在都顯得王家衛精雕細琢與磨礪多年的功夫雄心。

 

picx_fghk4146290001  

 

延伸閱讀

○電影「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 )」小檔案

《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 )所講的是詠春高手葉問及一眾武術家的傳奇故事,由梁朝偉、章子怡、宋慧喬、張震和趙本山等主演。電影在中國內地於201318日上映,香港和澳門則在2013110日上映。

 

一開始,這只是葉問的故事。

他生於佛山,長於佛山,年少歲月,是金樓上下一場又一場的較量。

直到來自東北的宮老爺子踏上金樓,退隱江湖。

有人退,就有人進。

詠春葉問、宮老爺子的獨女宮二、白猿馬三、關東之鬼丁連山、一線天,誰才稱得上一代宗師?

有人要奪回自己的東西,有人要悟透決戰的奧義,有人永遠只能點火點燈,有人則在亂世洪流裏旁觀。

功夫,一橫一豎中,倒下、崛起、前赴、後繼。

時代,一起一伏間,退散、重聚、反撲、躍進。

起於佛山,懸念東北,立足香港。

這,再也不可能是葉問的故事, 這是一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宗師旅程。

 

picx_fghk4146290013  

 

○關於這部電影

王家衛《一代宗師》的初衷從“詠春”、“葉問”開始,在他“宗師之路”的旅程之中,通過拜訪各路宗師,王家衛的想像不再局限於“詠春”這一個門派,而是由“一條街”變成“一個時代”:從“精武會”、“中華武士會”、“中央國術館”,“兩廣國術館”的設立到“五虎下江南”,“北拳南傳”都成為故事展開的背景,並以此設定了電影“南北武林、四大拳派”的基本格局:以詠春、八極、八卦、形意為基本脈絡,構建民國武林全貌。

《一代宗師》選取了從民國初到解放後,從時間上,故事橫跨半個多世紀;地域上,南北武林縱貫東北、平津、上海、江浙、廣東、香港乃至臺灣、澳門,遍及中華兩岸三地;功夫上,主要涉及了詠春拳、八卦掌、八極拳、形意拳四大拳種,並以此波及整個中華武術和眾多宗師。正如王家衛所言,“武學千年,勝負都是過眼雲煙,我們在意的不是一招一式,而是整個武林。”

《一代宗師》開拍前,王家衛用三年時間探訪武林,輾轉十餘地,遍訪民間一百餘位隱世武林高人,對中華武學追本溯源。在國家武術教練、李連杰師傅吳彬的引薦下,王家衛橫跨南北和海峽,先後踏訪北京、天津、山西、河北、內蒙古、東北、上海、浙江、臺灣、廣東、香港、澳門,拜訪了詠春、八卦、八極、形意、通背、心意等各大拳派的百餘位民間功夫宗師,最終選定以詠春、八卦、八極、形意四大拳派為主,展現民國武林的風雲變幻和江湖兒女的愛恨情仇。梁朝偉飾演的葉問、章子怡飾演的宮二、張震飾演的一線天和趙本山飾演的丁連山各領一派,練功多年的幾位演員都在影片中有精彩的表現。


王家衛的江湖裡,從來都不缺少情感這壺美酒。與王家衛以往的電影不同,《一代宗師》的情感更飽滿、細膩。有愛恨,但愛恨不解;有恩仇,但恩仇難斷。人物是正是邪,武林是聚是散,讓人意猶未盡,同時又對全片產生無限好奇:誰才是武林的“接班人”?章子怡為何“回不了頭”?風情萬種的宋慧喬為何淚水連連?充滿殺氣的張震是敵是友?顛覆以往形象的趙本山、小瀋陽有何新意?驚喜閃現的臺灣老戲骨王珏、金士傑是何身份?梁朝偉、章子怡、宋慧喬之間有著怎樣的愛恨糾葛……無數懸念打開了觀眾的想像空間。

王家衛是世界上最浪漫的電影人。
-----美國影評人理查
考利斯寫於《時代週刊》

在2012年坎城影展的“大師驚喜單元”上,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壓軸亮相,一段6分鐘的“偷拳”故事,讓世界為之驚歎,唯美極致的電影鏡頭,細膩入微的人物刻劃,將東方浪漫主義的情懷以最豐厚、最完美的影像呈現出來。無論是梁朝偉雨夜大戰的炫酷冷峻,還是章子怡林海雪原練武的浪漫唯美,又或是接班人比武金樓的美輪美奐,景觀或蒼茫俊秀,或細膩精美;人物或溫文爾雅,或婉約動人。層次蘊藉,情意交融,如癡如醉,如詩如畫,人、景、情、意、韻渾然一體。


picx_fghk4146290006  

 

○王家衛式的經典臺詞

經典臺詞是王家衛電影的招牌之一,在《一代宗師》的“宗師之路”紀錄片、幾款預告片中,王家衛式經典臺詞初露鋒芒,在網路上引起熱議、模仿和改編。

1.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錯的,倒下;對的,站著。你說對嗎?

(梁朝偉臺詞)

2.我是經小看著我父親跟人交手長大的,聽得最多的,是骨頭碎的聲音。我爹常說,我這種人,唱戲能成名角,出家能成高僧,因為我會迷。在我爹身上,我看到的不是招,是意。(章子怡臺詞)

3.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章子怡臺詞)

4.人活一世,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裏子,都是時勢使然。(電影臺詞)

5.為什麼武術叫功夫?功夫其實就是時間。(王家衛)

6 .武林當中有這樣一句話: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

7. 人家說,武學千年,勝負都是過眼雲煙。我們不在意是一招一式,我們在意是整個武林。(王家衛)

8. 對武術來說,我是一張白紙,所以我可以中立,我可以看得更清楚。(王家衛)

9. 有人說,所謂絕招,就是把一個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王家衛)

10.我願意這個是開了一個門,或者是起了一個頭。我希望有人繼續走下去,因為這條路太迷人了。(王家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c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