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M0H-A63276015000_4fa0b043771ba  

陳文茜,

你可以說她是政治人物,

也可以說她是媒體人、創意人,

你甚至也可以說她是個藝人。

你可以跟我有點不大欣賞她的某些作風,

但你不得不和我一樣,

可能會欣賞她的文章,或是她的某些論點。

上週在誠品站前店買了一本「文茜的百年驛站」,

這週趁著忙完店務後回到住宿的地方,

利用睡覺前的時間,累積五天的時間終於讀完這本書。

 

讀完這本書後,

這才讓我們知道,

原來,陳文茜所以成為今日的她,

除了自己的聰慧,應該也受到了她外婆的影響。
此書敘述她的成長背景,以及她與她的家庭,
和他的家庭身處在大時代中歷經的種種悲劇。

或許也因為陳文茜身處在這樣特殊的家世環境裡,

因此在一般世俗且大半充滿個人成見的世界中,

陳文茜比起一般人更能夠如何脫困與因應。

在過去那一個充滿仇恨的時代裡,
從小女孩開始,
陳文茜比別人更早跨越台灣社會至今跨越不了的族群、政黨、悲情……
所以愈經歷磨難人生,她愈加成長,終而選擇放下一切。

這本書可以說是她的個人半生的回憶,

文章的內容不僅僅散發其慧詰的心思之外,

裡面有關於她對朋友的懷念,或是對衣些人物的月旦,

透過其流利的文筆娓娓道來,更讓閱讀者動容。


這本書共有33篇文章,並配有多幀的精采照片
就如同陳文茜在書中所說的:

「我想書寫,紙是我一生永恆不變的戀人。
它讓我盡情地抒發心中的悲或樂;
但紙太白,而我心中的墨太輕;
全彩精印
尤其我的人生在公眾的困惑與獨自的悲傷中,
不被允許留下後悔的痕跡。」

我想讀過此書的人,或許會跟我一樣,

在我心目中,陳文茜又多了一個文人的頭銜。

 sisy_book  

 

延伸閱讀

 

●文茜的「百年驛站」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爾雅

出版日期:201205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6395383

裝訂:平裝

 

 

陳文茜小檔案

 

陳文茜(英文姓名:Sisy Chen1958325)是台灣女性媒體工作者與政治人物,日治時期羅東鎮第一任街長陳純精為其曾祖父。主持多個新聞與政治評論節目,除已停播的《文茜小妹大》之外,還有中天新聞台的《文茜的世界周報》、以及香港鳳凰衛視邀請主持的《解碼陳文茜》;原本在飛碟電台主持廣播節目,2007年起改在中廣流行網主持《文茜的異想世界》。

 

從美國求學回到台灣後,出任民主進步黨文宣部主任、民進黨發言人;後因故退出民進黨,在民進黨與國民黨前後執政時期,以黨外立場,發表許多相關政府施政的評論與建議,後於20012004年間擔任第五屆立法委員。以言論尖銳著稱的作家李敖曾多次公開誇讚陳文茜是「民進黨(或黨外)最聰明的女人」。2004~2011年與交往7年整形減肥醫生宋正宇分手.

〈此文引自於維基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c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