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548611_bc_01  

 

「火車擺盪成旋律,心也跟著哼起歌,

拋掉城市疏離,在好客的小小站,跳下

揚起微小的幸福,正漫漫……

一個人,

在愛情車站前勇敢審視那一場愛戀;

在武塔車站頌讚傳奇的〈莎韻之歌〉;

在瑞和車站認識一種萌芽中的向上力量。

 

上面這段文字是作者段慧琳,

「小小站.輕旅行:一個人也好玩的26個鐵道私景點」這本書裡,

所寫下的一段文字。

 

各位朋友,

當您看到這一段文字後,

您是否也會像這本書的作者一樣,

會有一股衝動,想馬上拿起了簡單的背包,

裝上筆記簿和一台相機,就這樣坐上火車,

隨意地選擇台灣某一個小城鎮和小車站下車,

一個人就這樣恣意地逛起這個小城鎮來呢。

 0010548611_b_01

 

我很喜歡火車,更愛搭火車旅遊。

這個原因其來有自。

話說四十幾年前,由於家裡為了省錢,

因此我沒念過甚麼幼稚園,到達到就學年齡後,

我就直接念國小一年級。

 

由於在就學前,

我的母親有教我學會寫國語注音和背誦九九乘法,

因此上學後,這些東西都難不倒我,

只是從小跟家裡的人講閩南語慣了,不曾接觸過國語,

所以上了小學一年級後,

有一段時間我真的聽不大懂老師上課的內容。

也因為這樣,

我記得我小學一年級第一次月考的國語只考了七十分。

當成績單拿回家後,我父親並沒有責罵我,

只是搖頭苦笑說著:考這種成績,以後大概要去放牛囉!

不過他大概也知道我剛上學不久,聽不大懂國語,

所以他為了勉勵我好好讀書,

因此開了一個條件給我,

我父親說只要我第二次月考五科全部滿分,

他就要送我一組模型火車。

 

也不知道我是突然開竅了,

還是被模型火車給吸引住了!

那次段考,我竟然考了五科滿分。

結果成績單拿回家後,雙親當然非常高興,

也說要找時間買模型火車給我,

但因為家裡媽媽開了一家雜貨店,爸爸又要每天上班,

大人一忙,就把我的模型火車給忘了!

而我也很乖,從沒再次提醒過他們,

但是往後考試的成績,不 怎麼搞的就這麼一直保持名列前茅。

或許這就是我喜歡火車的第一個原因。

0010548611_bi_01  

 

此外,小時後每次要回台南柳營老家,

我父親常帶我到高雄車站搭火車到新營車站,

然後再轉乘客運回柳營老家。

 

在我的印象中,

我搭過燒煤炭的蒸氣火車,

也搭過當時最豪華數度也最快的觀光號列車,

那種車體有點像現在花東線還在行駛的白鐵車殼的自強號。

另外用鋁盒裝的鐵路便當的美味,

和車上隨車人員帶個茶壺沖泡在玻璃杯的茶水,

也都讓我迄今難以忘懷!

我想這是我喜歡搭乘火車旅行的第二個原因。

 

後來,我在高雄念岡山高中時,

有兩年的時間我都是搭乘台鐵普通車來回高雄和岡山的。

那種天天可以看到其他學校女同學,

甚至交情好還會幫你在上一個車站占位置的美好記憶,

雖然如今已經是步入中年了,但是回想起來還是滿好玩的。

我想這應該是我喜歡搭火車的第三個原因吧。

 0010548611_b_07  

自從北上念大學後,由於高速公路已經蓋好了

因此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搭長途客運回南部省親,

所以至少有五六年不知道搭乘火車的滋味了!

後來是因為父親去世後,為了接母親北上居住,

因此在樹林火車站附近買了房子,

從此每天上下班又和台鐵的通勤電車結緣。

 

去年母親過世後,我辭去了某大企業集團的職務,

曾經利用兩個禮拜的時間,

依照鐵道旅遊.幸福一百這本冊子所羅列的一百個車站,

做了一次全台鐵路巡迴之旅。

也曾在自己的部落格中陸續發表了二十幾篇遊記,

一直到今年初來金山CHOC IT服務,

才因為沒太多空閒時間而中斷。

 

「小小站.輕旅行:一個人也好玩的26個鐵道私景點」這本書,

也是在我結束全台鐵路之旅後在書店購買回去閱讀的,

書中所羅列的二十六個景點我都去過,

因此我很能夠感受到作者當時的心境,

我覺得,正值暑假期間,

年輕的朋友不妨利用這兩個月的假期,

帶些簡單的行李,也可以自己去發掘自己的台灣鐵道私景點喔。

0010548611_b_03  

延伸閱讀

●「小小站.輕旅行:一個人也好玩的26個鐵道私景點」小檔案

作者:段慧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061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5764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民視「非看BOOK」節目主持人段慧琳跨界經營筆耕;勇於挑戰刺激、喜愛趴趴走的她,同時是鐵道旅行的愛好者,處女作《小小站.停一下》一鳴驚人,好評不斷。

本書將介紹《小小站.停一下》遺珠的26個少為人知的幽靜小站,以段慧琳特有的細膩角度,書寫獨自遊逛這些小站的所見所聞及心情,文字溫暖,充滿生命力,讀來令人心靈獲得撫慰。同時介紹車站附近景點、美食,兼具舒活療癒與導覽性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c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