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507349_bc_01  

 

其實我對於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得以了解和感到興趣,

主要來自我曾經閱讀過37冊由山岡莊八所寫的德川家康〈遠流版〉,

並還看過整部日本NHK的大河劇德川家康

因此對於日本戰國時期的名將和他們每個人獨特的個性都很感到興趣。

 

若問我這些日本戰國時期的名將我較喜歡誰?或是最討厭誰?

我想我第一個會喜上織田信長,

因為杜鵑不若不啼?信長便要殺之!

可見其為人霸氣但又自信滿滿,

為了統一日本四處征戰,最後不幸被其親信明智光秀叛變而自殺。

我總愛拿織田信長和楚霸王項羽相提並論,

因為他們的志向都很遠大,也為了遠大的志向一直在奮鬥,

但最後的結果卻都當了悲劇英雄。

只不過他們卻是深受世人崇敬的英雄。

 

而德川家康則是日本戰國群雄我第二個喜歡的,

說他老謀深算也好,說他懂得容忍也罷!

畢竟他最創建了德川幕府,對於近代的日本影響深遠,

光是他那個杜鵑不啼,我等牠啼的耐心,

那才是政治加深謀遠慮的最佳典範

 

20300000929429130832461393785  

 

坦白說,在我還沒看完司馬遼太郎所寫的豐臣一族這本書前,

我對於豐臣秀吉這隻猴子實在有點討厭!

總覺得不學無術的他,從織田信長的手下開始發展,

后來滅了叛將明志光秀,接收了隻田信長的地盤而得到天下的過程,

總覺得他是靠著些許的幸運或和投機得來的,

因此有一度我極不喜歡這個杜鵑不啼,我引誘牠啼的豐臣秀吉。

即使我認為這應該是我的偏見!

 

閱讀完司馬遼太郎的豐臣一族後,

我發覺我開始有點喜歡豐臣秀吉這隻老猴子了。

一個長的像猴子的人,

不但出身卑微,而且甚至連謀生都有困難,

但是卻靠著他樂觀正向的態度,

以及其天生的豪爽個性,竟然可以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小卒,

從為職田信長拿鞋的小廝,到成為其麾下大將,

最後混到關白一職,取得位極人臣的身分。

 

雖然晚年的秀吉為了他剛出世的兒子秀賴,

做出很不得人心或是愚蠢的決定。

〈這或許是我以前討厭他的原因之一吧!〉

但是,隨著我的年紀增長和拜職場累積的經驗之賜,

我逐漸可以體會一個晚年得子,為了要幫兒子保住江山,

為了讓自己創立的豐臣一族得以永續,

他的很多不合理或是怪異的決定似乎也就有了正當性的理由了。

 

出身卑微的秀吉,其實除了幸運之外,

他細膩觀察和識人之明,並且待人親切,

加上作戰勇猛屢獲戰功,

這些都是他成為日本各諸侯大名共主所構成的實力。

 

但好玩的是,年輕時的秀吉家因世出身不好,

所以也點自卑的他四處找尋當時的名門扯上關係,

甚至還一直找世家名門的人當義父,

後來好不容熬到日本天皇賜姓豐田。

只不過這個豐田政權卻只不過玩了三十年而已,

隨著秀吉的去世,就被德川家康給取代了。

 

以往不喜歡豐臣秀吉還有一個原因,

總覺得接續織田信長的棒子,應該是屬於德川家康的,

不料中途殺出了秀吉這一隻猴子來搗亂。

讓德川家康多等了三十餘年。

 

不過看完了豐成一族一書後,

我的心境也變得不一樣了,

我總覺得那個年代,

除了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外,

就要有一個秀吉來添亂,

如此日本的戰國故事才好玩、才精彩,

而猴子秀吉也因出身貧賤,

所以沒有貴族氣息的草莽個性與平實作風,

其實日本戰國時期的名將每個人都充滿了權謀,

只是乍看之下,秀吉比較像個凡人,

因此多了點人性,少了點權謀性。

 

如今重新閱讀史籍,更讓人覺得痛快!

對於喜歡日本戰國時代群雄割據史實有興趣的人,

我極力推薦這一本豐臣一族

 

6867995277_703870b9f1_o  

 

「豐臣一族」內容簡介:

 「豐臣一族」,始於一五八五年。該年秀吉出任關白,獲天皇賜姓。但就在三十年後,德川家康糾集各方重兵,於大【土反】夏之陣中將豐臣家推下歷史舞台。

 秀吉出身貧農之家,最後位極人臣,其超乎尋常的發跡過程、隨之獲得的富貴榮華,將親人也捲入戲劇性的命運旋渦。

歷史小說巨匠司馬遼太郎,以躍動的筆力、冷峻的目光描寫秀吉之弟、妹、甥、妻、兒,從各成員的性格與人生際遇,多角度折射出豐臣的興衰、世事之無常。資質平凡的他們,只因血緣聯繫,非凡境遇便從天而降,是幸或不幸?殊難斷言。

【 上冊 】

★殺生關白──秀吉的外甥,豐臣秀次。曾被視為豐臣勢力接班人。在秀吉之子秀賴出生後地位發生變化,開始濫殺無辜。

★金吾中納言──北政所外甥、養子,小早川秀秋。在關原之戰時叛變倒向東軍。最後不得善終,死因有數種傳說。

★宇喜多秀家──秀吉之養子,豐臣政權五大老之一。關原之戰後遭流放小島五十餘年,但得壽終。

★北政所──秀吉正室,寧寧。膝下無子。豐臣一族滅亡後,在幕府庇護下渡過餘生。

★大和大納言──秀吉之異父弟,豐臣秀長。人品溫厚文武雙全,不但是秀吉之左右手,助其接收天下,也獲諸大名仰仗信賴

【 下冊 】

★駿河御前──秀吉異父妹,旭姬。曾有兩度婚姻。小牧長久手之役後,秀吉為了讓家康稱臣,無視妹妹圓滿婚姻,迫其離緣分,改嫁家康為繼室。

★結城秀康──德川家康次男,後成為秀吉養子。秀賴出生後喪失繼承權。據說才幹優於日後的二代將軍秀忠,但不受父親家康喜愛,命運多舛。

★八條宮──正親町天皇之皇子誠仁親王的第六皇子,智仁親王。為秀吉沒有繼承權之養子。後因秀賴誕生而解除收養關係。

★淀殿母子──秀吉側室茶茶,為其生下鶴松和秀賴。前者夭折,後者繼承秀吉之位,茶茶以生母身分輔政。大【土反】之役後,母子雙雙於糧倉自盡。

20101107_f2231b275eb1047fd59bqN236llkcEfx.jpg.thumb  

 

延伸閱讀

 

●「豐臣一族」小檔案:

作者:司馬遼太郎

譯者:陳生保

出版日:2011/06/01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作者「司馬遼太郎」

 

司馬遼太郎

一九二三年生於大阪,大阪外語學院蒙古語系畢業,原名福田定一,筆名乃「遠不及司馬遷之太郎」之意。一九六○年以忍者小說《梟之城》獲直木賞後,幾乎年年受各大獎肯定。六一年辭去記者工作,成為專職作家,慣以冷靜、理性的史觀處理故事,鳥瞰式的寫作手法營造出恢宏氣勢。一九九六年病逝後,其「徹底考證」與「百科全書」式的敘述方法仍風靡無數讀者,堪稱日本最受歡迎的大眾文學巨匠。中譯作品有《新選組血風錄》《幕末─十二則暗殺風雲錄》《最後的將軍──德川慶喜》《宛如飛翔》《宮本武藏》《項羽對劉邦:楚漢雙雄爭霸史》《鎌倉戰神源義經》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c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