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rin-1  

 

昨天因為忙制作店裡新上市蛋糕的盤點表報,

因此昨天下午,我有一段時間室都待在辦公室裡的,

等我忙完後到外場幫忙時,

剛好一對老夫妻用完甜點正好要離去,

我禮貌上像前和他們致意,

老先生也特地在他的太太耳畔介紹我是這家店的店長,

原來這位老太太除了行動不是很方便外,表達能力也有點遲緩,

但是她老人家卻主動伸出手要和我握手,

當我握住她的手時,她卻緊握不放,

充滿幸福的微笑眼神一直注視著我。

因此我也一直牽著她的手,和老先生一人一邊,

一起牽著她離開店裏,送到停車場再和他們道別!

 

望著這位老太太上車後的瘦弱身影,

我眼眶突然濕了!

因為這個身影讓我想到我媽病危時,

我扶持著她孱弱的身體上洗手間的情景,

再加上我看到那位老太太那種享用完甜點滿足的神情,

我真的很感動!

 

或許在先母去世後,

我堅持要從事可以帶給人們幸福快樂的工作的方向是對的!

由其是CHOC IT店裡假日的時候,

有些子女會帶著她們行動不便的家長來店裡享用蜜糖吐司,

只要我有時間,我都會到店門口迎接及協助這些老人家登上店裡的台階,

也打從心理稱讚這些帶父母親來店裡的子女,

 

所謂的行孝要趁早!

父母親或許真的不奢望我們給他們錦衣玉食,

他們需要的只是我們多留一些時間陪伴他們。

201249~2    

 201249~2

 

提到昨天我牽著行動不便的老太太的畫面,

突然也讓我想起剛看完的日本推理大作:「麒麟之翼」,

而且我是將中文譯本和原著改編的電影,

利用連續兩天打烊後回住宿地方熬夜看完的。

 

「麒麟之翼」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小說,

也是「加賀恭一郎系列」的第九本小說。

這本著作可以說是融合了描寫家庭問題的「紅手指」,

和描寫人情的「新參者」等兩本作品的主要精神。

 

故事的舞台和「新參者」一樣是發生在日本橋。

因為這裡是五街道的起點,

日本橋的中央設置了長著大翅膀的麒麟像的裝飾,

象徵著日本人將「從這裡振翅高飛」的意涵。

而這個這個麒麟像,在故事也有著同樣重要的意義。

 

一位不善於跟子女溝通的父親,

為了鼓勵做錯事的兒子要擁於承擔和認錯!

在被人刺殺的時候,

竟然沒有急於設法求救,

而是拖著受傷的身體硬撐到日本橋的麒麟座像之前,

為的就是藉由他的被殺,好救贖自己沒有好好教育好自己的兒子,

也同時啟發自己的兒子擺開內心的掙扎,

誠實地面對三年前夥同好友在泳池凌霸學弟,

導致學弟成為植物人的錯誤行為。

這是一個身為父親對兒子臨終前的親情呼喚和身教。

20120206175818xbdig  

 

本片的劇情敘述一名中年上班族在東京日本橋下被刺殺重傷,

卻堅持走了八分鐘到達橋中央長有翅膀的麒麟雕像底下才斷氣,

而殺人嫌疑最重的青年則在逃逸中被車撞倒陷入昏迷。

地區刑警加賀恭一郎(阿部寬飾)負責偵辦此案,

憑藉加賀對事物的細膩洞察力以及對人性的深入分析,

終於發現了悲劇的真相。


在影片的前段,編導採取循序漸進的查案方式,

所有警察都圍繞著被害者青柳武明(中井貴一飾),

與嫌疑犯八島冬樹在工作上的對立關係做文章。

青柳身為金屬部件公司的製造本部長,

因為涉嫌隱瞞工安事件的不道德行為,經媒體披露後,

竟然讓他從本來受同情的好好先生變成「死有餘辜」的上班族,

連子女都因此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來,

由此可見輿論的遣責影響社會的威力。

 

這部電影,不應該說這一本著作,

其所呈現的精神並非指示追查殺人兇嫌而以,

還隱含著對於人性良善的鼓舞。

透過加賀對嫌疑犯同居女友中原香織(新垣結衣飾)的追問,

也同時凸顯了日本鄉下年輕人希望來到東京追求幸福生活,

但卻因現實的無情考驗,導致他們的美好想像遭到挫折,

這也是社會派推理作品對於弱勢族群關懷的最佳體現。


隨著案情持續的追查,

因為突然發現一宗三年前發生的中學生溺水事件,

讓加賀行警把查案方向轉到了校園霸凌事件的關係線索,

也讓加賀發現了青柳父子之間衝突的原因,

這時候這部電影的標題所指的「麒麟之翼」,

其中的意涵也開始逐漸清晰明朗。

也讓加賀當初對於青柳不斷帶紙鶴,

到日本橋一帶的寺廟參拜的神秘行為,

有了相當充分合理的解釋。

因為青柳無意在兒子的電腦中,

發現兒子是為了救贖三年前凌霸學弟的行為,

透過假名”東京花子”,

帶著自己摺疊的紙鶴到日本橋的神社參拜,

並把紙鶴的照片傳給學弟母親所致作的微薄網站「麒麟之翼」。

但因被父親在電腦中發現後,

怕被父親查覺到當年的事件,因此中斷這樣的行為,

但清柳這位父親卻為要教育兒子,

持續以”東京花子”的名義,接替兒子帶著紙鶴繼續參拜。

也一面查詢當初案件發生的始末,

想要解開兒子心中的結。

所以才被兒子當初夥同凌霸學弟的好友,

因害怕被清柳揭發當年事實真相,

而在情急之下刺殺了青柳。

 

另外東野圭吾也對於教育者錯誤的教導有所批評,

案件明朗化後,基於保護學生而刻意隱瞞溺水真相的老師,

同時也遭到了加賀刑警十分嚴厲的指責:

「你這樣錯誤的教導學生實在不配做老師!」

充分反映了作者對於不當教育者可能造成社會危害的感慨。

1490186114  

 

雖然是一件謀殺事件,

但其實這部電影的整個基調還算是溫馨的,

因為整體的演出,並沒有因為悲劇的發生,

因此讓故事中的人物放棄對人生的希望。

如遭凌霸溺水的學弟的母親對癱瘓兒子無悔的照顧;

「東京花子姑娘」透過網路對同學的不幸祈福;

加賀恭一郎因本案的偵結,而改變了對先父的悼念態度;

中原香織也克服了男友死亡的哀痛,而決定生下腹中的骨肉,

這些事情,在在都在呼喚著人們要努力跨越悲劇,

面對未來都要抱懷著希望繼續活下去的鼓舞。

 

我想這也是原著作者東野圭吾對於人生的看法,

而這部電影的編導和演員也都真的完成了這個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c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