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891_10150892185056837_153417_n  

 

不同於上次品味書「品味巴黎特刊」,

以法王路易十四的時尚品味做為巴黎品味的代表人物,

這次「叛逆倫敦2特刊」,

特地以兼具傳統中叛逆與創新的精神的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

作為這本刊物的代表性人物。

 

早在150年前的倫敦,

就已經有一個品味代表人物,

全面表現從傳統中叛逆與創新的精神,

那就是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1834-1896)。


很多人或許從來沒聽過這個名字,

但他的作品非常多樣化,搞不好就在你家的牆上出現。

柔和偏暗的色調,線條柔軟、細碎的小花小草,重複出現。

這不是名畫,而是大家記憶中很熟悉的壁紙花樣,

而且還被廣泛運用到抱枕、餐盤、窗簾、筆記本上。

莫里斯身兼織品設計師、畫家、作家、社會運動者等多元身分,

他生長於人類生活最重大的變革起點:工業革命。

在當時普設工廠於英國各地的環境中,

他個人主張人要生活在自然中,

並且極力倡導保存古蹟、在地田園生活文化與手工藝美術,

他始終認為「藝術與品味不是少數人擁有,應該要平民化」。

 「要不是人人都能享受藝術,那麼藝術跟我們究竟有甚麼關係?」

他說出了這樣的名言。

幸而有他,藝術的「服務」層面廣及壁紙、織品、印刷品,

他更集合朋友成立商會,

生產一般人也能使用的家具、磁磚、地毯,

並在第二次的倫敦世界博覽會中販賣,掀起震撼。

從此,藝術成為平民生活裡的美感。甚至包浩斯學校,都受到他的影響。

R030038883_b_01  

 

或許在很多人的眼裡,

英國人長久以來似乎都很保守,

還有英國皇室的想到消息特別的多,

甚至有人還曾這樣說,

沒有人能忽略倫敦所代表的老傳統有多麼堅強!

但其實在英國在傳統的骨子裡,

似乎總有那麼一根反骨,

一直想掙脫傳統,再創主流。

 

因此「敢」,

可以說是倫敦人開啟的生活態度。

儘管世人眼中的倫敦,

一個到二十一世紀,一直還在講究「紳士」的地方。

 褲管下看不見的繫鞋帶方式,

依然定義一個人的身分地位。

女士出席重大場合,還會帶著看起來不合時宜的古怪帽子。

許多人衣服上還會帶徽章,徽章放左或右、高或低,

這些都代表著不同的禮節和意義。

然而,這裡卻也是從十八世紀工業革命開始,

向全世界注入叛逆與創新的起點。

這裡,

是首度敢把居家建築管線外露的國度、

也是批判、反省的英國搖滾樂起源地。

當今世界的綠色飲食風潮、環境信託的新觀念,

也是從此開始

這裡就是倫敦,傳統徽章底下叛逆與創新的天堂。

R030038883_b_09 (1)  

alive品味書「叛逆倫敦 2 」特刊內容簡介:

為什麼現代人的正式服裝一定是西裝加牛津皮鞋?為什麼大家都喝下午茶?為什麼唸好英文一定要懂莎士比亞?英國瓷器如何取代中國瓷器在全世界的發言權?而搖滾樂可以席捲全球,一個樂團賣破十億張唱片?這些答案,都藏在關於倫敦的知識裡,我們將一一解開謎題。更多更多,盡在alive品味書2 叛逆倫敦。

○美食VS下午茶:三層點心盤的正確吃法,非懂不可
下午茶成為風尚,是維多利亞時代英國貝德芙公爵夫人的一時興起。如今,從英國女皇到前衛巨星Lady Gaga,都依舊熱愛英式下午茶。
正統的下午茶Afternoon tea搭配的茶點是高高的三層點心盤。正確的吃法是從鹹吃到甜,由下往上吃。吃到第二層,就不會再回去拿第一層的,否則會被視為不懂禮儀。

○美食VS綠觀念:台灣假日小農風潮,從英國查理王子開始
英國食物,從來不會讓人有置身天堂的想像,但進入21世紀後,英國飲食竟然成為全球一項飲食時尚的引領者—綠色飲食風潮。他們也是讓生機飲食跟美味連結的重要推手。
其中最有影響力的,要數把英國校園午餐帶入新境界,強調健康、倫理、當地、有機的傑米
奧利弗,以及當代有機農業的領頭人物─查理王子。

R030038883_b_06  

○居家VS鄉村風:英式居家所追求的品味:COZY(溫馨、舒適、親密感)
英國真正的居家精神,在鄉村式的居住情懷和生活態度。
鄉村風的四大元素:
1. 屋頂低低矮矮,能將自己包覆起來的房子,才有親密感
2. 令房內溫暖、舒適的燈光,一定是昏黃、幽暗,最好燈泡還發熱
3. 再來就是一定要有地毯
4. 最後就是數量絕對超過必要的抱枕,隨意擺在沙發上。

○建築VS奧運會:奧運結束後的用途,更有看頭
今年的倫敦奧運,以「追求綠色」的永續使用概念作為主軸,多數場館都是翻修舊有建築,設計為可拆卸組合的建築體。奧運結束後,也能變身為符合一般賽事需求的場所,永續使用。你一定要認識這些建築:
1. 奧運結束後會成為大型自行車公園的「自行車館」
2. 靈感來自移動中的水─「游泳中心」,宛若擁有翅膀可以飛上天的海空兩棲生物
3. 「國際廣播與媒體中心」將成為可創造就業的「科技城」。

○建築vs新巴士:倫敦街頭豈能少了紅色雙層巴士許多人來到倫敦,必然會搭乘、拍攝倫敦巴士,2008年倫敦市長為改善交通品質,汰換老舊巴士而推動新巴士設計競賽,最後的獲勝者是Heatherwic。他設計的新巴士沿用紅色為底色,與黑色、透明玻璃相間,可以說長得像是國王的勳帶、披風甚至是眼罩。2011年底新巴士投入運行後,也贏得倫敦人的讚賞!

○藝術VS搖滾樂:從今天開始,你可以對搖滾樂改觀
搖滾樂的世界地位代表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透過音樂與歌詞表達出對現實世界的不滿。搖滾樂關心的社會議題極廣,從戰爭、政治、弱勢族群、性別平等…,是一種最純粹的渴望,恰克貝瑞、披頭四、貓王不斷提醒著社會主流:永遠不要忽略弱勢者的聲音。

R030038883_b_02  

○藝術VS博物館:大英博物館,是綜覽全人類文明的聖殿
大英博物館擁有超過八百萬件館藏,位居四大博物館之冠。許多館藏除了美學上的力量,其重要性更在於見證人類的歷史與文化,甚至為許多已消逝的文明,留下存在的證據。
大英博物館內分為十個不同主題的分館,跟一個聞名全球的閱覽室。以閱覽室為中心所延伸出去的圓頂玻璃天花板,是最不能錯過的部分。這裡,培育出無數的文豪與思想家,如詩人葉慈、小說家狄更斯,甚至國父孫中山先生,於倫敦蒙難時,也常造訪此閱覽室。

○藝術VS莎劇:寧可失去五十個印度,也不能失去一個莎士比亞!
今年正值奧運,倫敦政府廣邀各國劇團輪番演出莎翁名劇,這位獨霸英語文壇四百年的劇作家,跨越時代、種族,有無可抵擋的藝術影響力。莎劇雖不完全是原創,但文字魔力卻是前所未有的。莎士比亞在作品中總共使用了25,000個字彙,是一般作家的四倍多,其中約2,000個自創的新字,如今已融入生活中,包括Cold-blooded(冷血)、Fair play(公平競爭)等,大大豐富了英語的厚實度,你、我學英語時也可能都學過。

R030038883_b_04  

○時尚V格紋:地區家徽,變成全世界的經典時尚
每個人都有一件格子襯衫或一條格紋圍巾。但你可知自己身上的格紋花色,代表什麼身分?格紋起源於愛互相爭戰的勇猛蘇格蘭人,它是一種地區圖騰,各區的格紋服裝也是識別敵我的標誌。19世紀末,名門望族都有專屬的蘇格蘭格紋。私有的圖案登記在案,以姓氏命名,成為地位的象徵,至今已有超過4,500種註冊圖案。世界知名的英國品牌,如Burberry、Daks、Vivienne Westwood,也都以格紋當招牌。

○時尚VS牛津鞋:牛津鞋之於紳士風範,最不可或缺
牛津鞋,男人不能不認識,因為它是當今最正式的男鞋款式;女人也必須瞭解,因為近年流行的boy-friend look「男朋友裝」,也一定少不了它。
牛津鞋脫胎自蘇格壯和愛爾蘭人所穿的工鞋,最初為了方便在泥濘中行走,鞋頭被雕飾出小孔,以利排水。因為牛津鞋較靴子更為輕鬆自在,漸漸在英國牛津大學受到年輕男士的歡迎,逐漸成為學生之間常穿的款式。從此,這種鞋款有了牛津鞋(Oxford Shoe)之名。

R030038883_b_05  

延伸閱讀

 

●「alive品味書 叛逆倫敦 2 特刊」小檔案:

刊別:特刊級別:普遍級

出版地:台灣語文:繁體中文

條碼:4710961329688

出版社:英屬蓋曼群島商家庭傳媒城邦

出版日期:20120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c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